English

重庆56名大学生获助学贷款
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陈蓬 我有话说

本报重庆9月19日电(记者陈蓬)36名重庆师范学院的学生和20名重庆大学新生,近日领到了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沙坪坝支行发放的助学贷款。该支行行长刘泽生说,从社会效益讲,发放助学贷款是帮助学生安心完成学业的善举;而从企业自身讲,这也是商业银行进军教育产业,开拓金融新品种的开始。

尽管助学贷款业务已设立一年多,但在重庆还没有完全铺开。据了解,1999年,地处重庆市的四川外国语学院有80人申请担保助学贷款,得到贷款的只有2人;四川美术学院约100人申请,4人获贷;西南师范大学有200多学生申请,无一人获贷;重庆教育学院73人申请,也无一人获贷。重庆市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处韦列永认为,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人民银行总行、教育部和财政部对助学贷款的补充意见,其中主要就贷款担保问题做了调整,进而简化了手续和复杂程度。这为商业银行加快拓展这一新服务领域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。

工商行沙坪坝支行副行长叶建平告诉记者,助学贷款是工商银行不断推出的金融服务品种之一,由于针对每个学生,因此属于“零售业务”。此次该行共向两所高校的56名同学发放了47万元贷款。数额虽不大,但工作量却不少。为了赶在“重大”新生军训前发放贷款,银行的同志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进行办理。沙坪坝区是重庆高校聚集的地方,银行很看好这项业务,原因不完全是有利可图,更重要的是此举培养了学生们的信用意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